导入数据...
  
学习赋能 争做幼教领头雁
2021“国培计划”凉山州、阿坝州市级骨干园长深度研修培训项目顺利实施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9日
  查看:178
  来源:

春意盎然又一年,在这暮春时节,来自凉山州、阿坝州共计48名幼儿园长在四川师范大学欢聚一堂,共享精神的大餐,智慧的盛宴。本次培训由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统筹管理组织实施,教育科学学院具体承办,培训从五月九日至二十四日共进行了16天,四川师大针对幼儿园园长量身定制了研修课程,通过专题讲座、跟岗研修、线上线下等混合式培训方式来切实提高园长们的管理能力、策划能力、个人魅力等等。培训期间,园长们始终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与享受之中。

重思想引领、强专业素养、提管理效能——专题系列讲座

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如何准确理解新时代学前教育在促进整个教育发展中的重大使命?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李志全院长,通过《新时代习近平教育思想解读》专题讲座,向园长们给予了全面回答。俗话说:“无规不成圆,无矩不成方”,四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朱晟利教授、张子照教授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深入地论述了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以及遵守职业道德的好园长,朱晟利院长剖析了我国教育法律体系和幼儿园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同时回顾了幼儿园常见的安全问题,张子照教授从一系列的师德失范案例出发,将案例与文件规定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案例当中存在师德失范的行为以及幼儿园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及制度建构。

新时代新要求,学前教育该如何深化课程改革?幼儿园该如何设计适合儿童的教学活动?四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魏卿博士通过讲述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的发展变迁强调当下幼儿园应注重幼儿的兴趣经验,教学活动要紧紧围绕幼儿的兴趣经验来开展。彭俊英教授则从具体的主题活动出发,采取案例讲述方式,详细向大家阐述了幼儿园主题课程的方式以及主题设计的发展方向。

幼儿园园长作为幼儿园的“领头雁”,该发挥怎样的组织管理与策划能力?培训中心特邀请了一线优秀的幼儿园园长为大家传道、授业、解惑,通过讲解园长专业标准解读、幼儿园课程管理实务、幼儿园文化建设以及幼儿园安全保障与管理等切身提高培训园长们的专业素养与管理能力。参培老师纷纷表示:通过一系列系统、全面的专题讲座,对自己职业的角色认同感更深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强了,同时也坚定了自己作为新时代育人园丁的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

重切身体验、提教育眼界、促理念更新——跟岗研修

为更好地促进培训园长们切身地体验优秀幼儿园的教育理念、组织管理与教学活动等,此次培训安排了8天的“入园跟岗研修”,全体培训园长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到四川省直机关红星幼儿园、四川师大实验幼儿园、成都市第六幼儿园、成都市第十一幼儿园进行跟岗研修,跟岗幼儿园根据培训园长的特点及本园特色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研修学习活动,优秀的教育理念、丰富的课程设置、巧妙的教学活动设计等等让参培园长真正实现了广度与深度并重的专业成长。还有成长教师沙龙活动,让园长们感受到科学合理有内涵的教师成长制度和仪式满满的活动带给老师的不仅是仪式感,还有职业幸福感和满满的认同感,更是自我专业发展的内驱力。

“教育需要交流来实现互相借鉴、共同发展,此次跟岗学习活动使我受益匪浅,我也将会把每一次学习活动作为促进幼儿园发展的新契机,将学到的新知识带回幼儿园,力争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甚而优秀的园长,实质性地提高办园质量!”来自西昌市礼州幼儿园的李瑞秋园长感叹道。

重交流研讨、激思想火花、促共同提高——跟岗交流分享会

交流研讨是检验学习成效、深化学习成果的重要环节。本次培训设置了两次集中性的交流研讨会,围绕阶段性的跟岗学习进行研讨交流,参培园长们就不同跟岗幼儿园的学习收获多维度地向大家进行分享交流,同时有教育疑惑的地方及时与培训负责老师进行现场研讨,研讨现场的园长们畅所欲言,直抒己见,碰撞出激烈的思想火花拓宽了园长们的认知边界。

在和谐欢乐、互学互助的培训与跟岗学习中,参培园长们的理想信念、教育理念、操作技能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此时此刻,相信大家都是带着感动与感恩的,感谢政府和四川师范大学给予了我们教师培训的机会,让我更加热衷于学前教育事业,未来我将秉承终身学习和儿童观的教育理念,为提高课程领导力而不懈努力,期待下一个阶段15天的再聚!”结业典礼上,来自九寨沟县启航幼儿园的徐煜林园长向大家激动地分享道。

                        1.jpg

                                              

参培园长跟岗川师大实验幼儿园研修

                                    4.jpg



                                                                         培训园长体验消防安全演练

    供稿:李瑶

    初审:魏卿

    二审:杨晓艳

    终审:李志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