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治学办校有方,育人育才有术
四川省“国培计划”凉山州市级骨干校长深度研修培训侧记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0日
  查看:691
  来源:

“我们怀揣激动的心情参加了此次培训,看到了问题,也看到了希望。我们凉山很多学校目前还存在师资缺、设施设备暂未完善,生源基础薄弱等问题,在今后的很长时间,我们都将走在边建设边整顿、边整顿边发展、边发展边规范、边规范边创新的道路上。但我相信,在我们在各位兄弟姐妹和凉山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有了要有清晰的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再根据自身的发展愿景,付之于我们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追求,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教育生态,那么我们就能稳步发展,小步慢跑,让凉山这片稍显贫瘠的教育土地上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四川省“国培计划”凉山州市级骨干校长深度研修班的培训心得中,来自喜德向荣中学马友歪校长如此感慨道。

本次培训由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统筹管理组织实施,教育科学学院具体承办,教育科学学院李戬教授担任此次培训首席专家。来自凉山州的44名骨干校长赴蓉参加共两个阶段,为期30天的脱岗培训。该培训围绕教育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背景下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为主线,采用了专家讲座、参与式培训、任务驱动、案例学习、问题研讨、实地考察、影子培训、线上与线下结合等形式,切实提高校长的治学办校能力和教育改革领导力。

专家讲座有高度

根据项目课程设置,我院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李志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卢志、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卢德生、川师附中校长胡昳、成都树德中学校长胡霞、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分部教授李本友、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物巴登尼玛等专家来对育人理念、治校方法开展了专题讲座。

此外,根据项目课程设置和校长们的需求,我院还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松林院长,阿呷热哈莫、顾尔伙等专家及成都市锦江区教科院副院长贺慧、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张烨、四川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亚军等专家来对规划学校发展、领导课程教学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讲座。学员们认为,作为凉山州市级骨干校长参训,必须主动学习先进办学理念、教育理念等才能正确面对和解决学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跟岗学习有收获

我院将学员分为六个小组,六个小组的学员分别到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水井坊校区)、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汇源校区)、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银杏校区)、成都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田家炳中学这六所学校为期7天的跟岗学习。

在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的校长们研修围绕教育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背景下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直面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和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课程建设和德育管理四个方面出发,让骨干校长们深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共同提炼教育改革的育才经验。校长们走访校园,了解育才文化内涵;与学校领导班子交流,围绕学校文化及其管理经验、党建、德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研修,吸纳办校经验;与学校市级优秀班主任、区级名师交流,学习学校体育特色工作、物理实验教学、项目化学习、治班理念、班本课程研究等各项特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收获教育智慧;参加学校班主任赛课、数学活动月、主题升旗仪式、学科组研等各类会议及活动,观摩多彩教育实践。

在成都树德中学的校长们研修围绕了解校园文化、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德育模式等方面,深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通过体会、亲历、感悟来提高学科教学能力、德育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校长们参加《学校党建及党建带少先队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发展规划》《青年教师成长培养及学校课程介绍》《国际理解课程探讨交流》等专题讲座获得了丰富的收获。

在田家炳中学的校长们研修聚集课堂,置身于基地学校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校本研修等真实教学教研场景中,切实感知体验,通过经验萃取、对话交流、反思提升,不断拓展视野,提升理念,发展自我。通过观摩教学例会、课堂教学、校本特色德育课程共创课、语、数、外、物、化教研组长“双减”工作实施经验分享等获得自我发展。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校长们研修围绕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校本研修等真实教学教研场景切身感受、体会先进理念,习得经验。校长们通过观摩木工课、参加班主任提升学习、观摩学校合唱社团课、参加备课组长例会、中学部行政会、教研课等来学习实践经验和先进理念。

经过跟岗学习后,来自西昌市西乡中学的高校长感慨道:“虽然凉山的教育远不及成都,但是如果把成都的教育理念和模式机械照搬,应用于我们凉山本土教育实践当中,肯定也会水土不服。所以不能说我们的教育比成都的教育差,教育有差异,无高低。我们要用学到的理论、方法结合实际促进凉山学校的发展。”

深度对话有成效

在校长们为期七天的跟岗学习结束后,项目组组织校长们进行“听、看、问、议、思、写”六法分组观测、研讨交流、撰写影子跟岗观测报告以及总结展示“六个模块”的影子报告,这些资源和经验不仅使校长们在内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也使得各组校长都在其他小组的收获中获得了更多的资源、经验。另外,我院还依据校长们提出的办学治校问题分析及行动改进的问题邀请了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董洪丹、成都七中校长易国栋、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刘元华、四川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吴定初来为校长们所提出的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深度对话及讨论。

为期30天研修培训就结束了,项目组在阅读学员培训心得感悟时了解到学员们不仅对专题讲座知识的吸收率高,知识转换的效果也十分明显。在全体参训学员和我院项目组、各授课专家老师、跟岗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各位校长充满激情、拥抱新知、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为本次培训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QQ图片20220610182537.png

                              QQ图片20220610182600.png

供稿: 刘宇涵

初审: 李  戬

二审: 杨晓艳

终审: 李志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学院办公室